孟廿三

慢慢写呀慢慢写~

裁缝

弗攸里里  2021.9.30

《裁缝》

我外婆就是个裁缝,虽然我印象里没怎么穿过她做的衣服,也没怎么见过她坐在老旧的缝纫机前面,但看我舅妈师从外婆纳出来的棉拖鞋,外婆家总在加工的一些小玩意儿,就可以想见,我外婆的手其实很巧,只是英雄暂无用武之地。

我听我妈提起过久远的一些故事,属实是口口相传,当外婆是个小姑娘的时候,被送到别人家里当学徒,吃饭是要很讲究的,不可以夹肉,那是给主人家自己吃的,要注意身份,只能夹摆在自己面前的菜,不可以挑三拣四。我眼前就能想象出一些画面来,一个小个子长发辫的小姑娘,坐在板凳上脚堪堪落了地,就被送去学手艺,瘦瘦小小一个缩在桌角,不能吃这个,不能做那个。难怪我总觉得外婆和其他长辈们能显出一些踏实和谦恭来,那一辈都是能吃苦、吃过苦的人。

很遗憾也很惭愧,我没见过我外婆的手艺,大概是现在手作的裁缝也不多见了,我只见过外婆那一双原先穿梭在缝纫机下的手,现在改为安装那些小巧的零件,一些廉价塑料的荧光棒一类的玩意,需要藏进已经缠好的线路,拧好,一个能挣几分钱。我从小待在乡下的时候,玩累了,就搬着一个小板凳坐在桌子旁边看我外婆做这些繁琐而重复的活计,她专注的眼神和熟练的动作,手上反复地缠绕、利落地上了配件,仿佛还能让我窥见一点裁缝的影子。手还是那双手,活计仍是一样的繁琐,只是变成了廉价产业中的一环,那些女孩子幻想中顺滑的布料和漂亮的版型,或许还是由着我做梦去吧。

评论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